2013/9/6

第8屆八月大會:心動∞挑戰



  午安,我是柚子。非常抱歉推遲了這麼多天才完成這篇。

  如果有在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應該會看到我們分享的此次八月大會的新聞,也可以淺略的得知八月大會的內容。不過,請讓我更加詳盡的介紹今年的八月大會吧!

  首先是開幕式,這次很高興駐日代表處派專員致詞、及國際教養大學常務理事的致詞,兩位都再再提醒了我們這些學生參加台日學生會議的初衷及應付的責任,這絕對不只是玩玩而已。感謝兩位的致詞與提點。

(台日雙方代表互贈禮物)

(本次工作人員介紹)



  接著是培養團隊默契兼認識夥伴的Team building,晚上是Welcome Party。Team building說穿了就是台灣營隊常見的大地遊戲,Welcome Party則是第一次可以認識很多人的機會!今年的Welcome Party特別的不一樣,以往是著正裝吃完盛宴後再互相交際;今年則是很自由,穿營服吃buffet,可以自由的坐下來、加入話題、或是站著聊天也可以,也是非常有趣。

(其實與台灣的大地遊戲很像)

  再接下來,我想以主題的方式介紹,因為分科會的時間會夾雜著其他活動,各個獨立出來我想會比較好。


  那麼首先來說分科會吧!今年的分科會也與往年不同,以前是各小組給一個主題,在分科會時間討論,然後在最後一天向大家發表成果;今年改為辯論會形式,給予一個辯論議題及三個子議題,接著用兩個時段進行小組討論,討論子議題並發表,最後一天再以這三個子議題作為立論進行辯論。

(辯論會準備開始!)

  優點淺而易見,因為台日學生會議舉辦至今已第八屆,勢必要進行改變,以往的模式已難尋主題又易重複、聽者也覺枯燥乏味;另外,三次子議題的發表也似於將以往的發表會濃縮分解,加上為了準備辯論時的激烈攻防,便可以將三個子議題討論得非常深入透徹,我覺得相比以前而言品質是有提升的,也不那麼無聊。然而缺點也是相對的,因為將心力專注於這三個討論點,而疏忽了其他部分通盤性的探討;就以往分科會的宗旨來看,想要(在許多領域)學習知識及優缺點的目的是沒有達到的。

  但我們樂見改變,台日學生會議也將邁入2位數,如果不持續改變、昇華是會落于窠臼的;今年吹起了改變的號角,相信明年、後年也會持續改變、變得更好!

(今年也有可愛的扇子)


  再來看看文化之夜吧,今年的文化之夜非常的精彩呢!

  由關西支部的趣味問答及熱情的舞蹈起頭,接著台北本部的台語教學小劇場,再來東北支部跳了青春洋溢的桃色幸運草的「怪盜少女」以及演唱「那些年」!再來輪到台南分部囉,我們唱了日文歌改編成的大嘴巴「永遠在身邊」以及表演螢光棒舞!雖然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沒什麼稀奇但對日本人來說可是很新奇的呢。在台南分布後面表演的是東京本部的鈴木涼子的三味線演奏!連奏了四首席捲全場!

(精湛的三味線演奏!)

  最後,隨著太鼓聲響我們走到戶外,然後看到的是東北支部特別準備的——秋田的竿燈!與秋田當地的團體合作,為我們帶來秋田竿燈祭才能一見、秋田特有的頂竿燈的表演。

(堪稱一絕的頂燈特技)

  今晚真是名符其實的文化之夜,我們體驗了關西人的熱情、日本的流行音樂與傳統樂器、最後是秋田的祭典表演;我們也讓日本人認識了台語、及台灣營隊的特別表演。大家都非常開心噢!



  再來的觀光行程我就簡略挑三個講吧。

  第一個是なまはげ館。なまはげ是當地的一位神,但長得像鬼,有鬼一般的角。傳說なまはげ會在每年最後一天到各戶人家去巡視,而這個體驗館有收藏關於なまはげ的歷史與風俗民情;也會重現なまはげ來拜訪的情景,說實在的是有些恐怖。

(恩、大概長這樣)

  再來是第二次觀光去的田澤湖,田澤湖是日本最深的湖,且因為四周開發少,整個環境都還保持著相當原始的風貌。不過當天大雨滂沱,無法一覽著名的美麗湖景,我們只好看看湖邊的辰子銅像與浮木神社了,據說從神社後面看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景色,不過當天看去是一片白茫就是了。

(神社與湖,看不到對岸)

  第三個再次驚懾我們的是——花輪ばやし,剛好碰到祭典最盛大的兩天,可以親身體驗日本祭典的氣氛,對台灣人而言絕對是不可多得的體驗!小攤販沿著道路兩旁排開,有些賣著章魚燒和大阪燒、有些是射擊遊戲、還有撈金魚和賣面具的!也有很多人穿著浴衣、甚平參加,好不熱鬧。

(神轎都十分華美)

  在十字路口的另一邊就是祭典的場地!十多個像上面那樣的神轎慢慢聚集、排成一列,壯觀無比。可惜沒辦法湊近看,看不太清楚前方的動靜,但無疑地,我們正身處日本傳統祭典當中。



  最後來說演講會吧。本次演講會邀請到的是國際教養大學的教授、同時也是東北支部的指導老師——山崎直也 准教授,也要感謝老師為這次八月大會的舉辦提供許多的協助。老師對於台灣的教育有深入的研究,這次為我們帶來的演講主題是「台日高等教育英語化之異同與科系設置及課程設計的比較分析」。其中提到的非常有趣的一個部分是:國際教養大學的「教養」二字是什麼意思?當然不同於我們一般所指的教養。

  「擁有廣泛知識、學問、精神修養,且對事物有正確地判斷力。」這是老師給我們的解釋。

(山崎直也老師與強大的翻譯們)

  聽起來好像很空泛,但也牽扯到了演講提到的其他內容,也就是日本的大學教育從根本上的與台灣不同,日本大學著重在人格、團隊精神的培養,企圖養成一個全人;而老師也提到了,以目前台灣的教育來看,台灣是不可能有類似國際教養大學這樣的學校出現的。老師的演講真的非常的有趣,同時也以日本人的觀點點出了台灣教育的一些盲點,是台灣教育可以努力的地方!

  那麼關於演講會的內容就簡述到此,這幾天的行程大致上就是這樣囉!



  當然,參加八月大會能獲得的絕對不止這些。日本人的思想、團隊精神及社會性、日常習慣的有所不同等等,都是參加八月大會、實際到日本跟著日本學生一起生活才能得到的寶貴體驗。再再都讓我覺得能夠參加八月大會實在是太棒了!

  最後,會後的飲み会、送別時的情離依依也是不會少的。感謝這次東北支部承辦八月大會並帶給我們這麼多這麼棒的體驗、感謝分科會組員與對方辯友帶給我們知識上的增長、感謝觀光組的組員陪我們共度的歡樂時光、感謝所有與會者共同成就這次美好的八月大會。感謝你們,希望明年能再相逢。

(這次台南方的大合照!)

  今年的八月大會就介紹到此了,感謝各位的閱讀。那我們開學後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覺得這篇文章如何? 請給我們一些意見